首页 > 清风彭阳 正文

清风彭阳

彭阳:强化巡前培训工作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4-17 09:49:01

  为提高巡察干部能力素质,更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彭阳县委巡察工作立足“五个坚持”抓实巡前培训,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坚持政治定位,规范巡前培训。巡前培训工作重点突出政治引领,通过深刻解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重点讲解新时代巡视巡察干部培训系列教材,切实提高巡察干部政治站位。通过总结每轮巡察工作经验,科学制定培训计划,精心设置培训内容。

  坚持目标导向,引导巡前培训。把“巡什么、怎么巡”作为培训的目标导向,通过培训《巡视巡察工作流程》《巡视巡察方式方法》《巡察单机系统使用操作流程》等内容,有针对性的强化指导。同时把如何围绕“四个聚焦”监督内容,紧盯重点人、事、问题,紧盯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责使命履行、为民服务等情况作为培训重点,更加突出巡前培训的可操作性与实践性,确保巡察人员进驻被巡单位就能够开展巡察工作,切实保障巡察质效。

  坚持上下联动,指导巡前培训。积极聘请区市巡视巡察机构指导巡前培训。先后在九届县委第三至七轮巡前培训过程中分别邀请了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固原市委巡察办等有关负责同志作专题讲座,规范巡察工作流程,开阔巡察干部视野,提升巡察干部专业能力,增强巡察干部政治觉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工作监督本质上,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和效果。

  坚持部门联动,扩展巡前培训。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每轮都安排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审计局、统战部、信访局、应急局等多个部门协作配合巡前培训,要求各单位派出分管领导或业务骨干担任巡前培训老师,为巡察人员精心授课,有针对性的解读被巡单位在安全生产、基层党建、审计监督等方面的重点监督内容。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法纪与事例相结合,图文并茂、例证充分,为巡前培训工作提供专业保障。

  坚持严格管理,保障巡前培训。县委巡察机构切实履行巡察干部培训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彭阳县委巡察工作人员管理制度》规定,严肃巡前培训纪律,从严监督,为巡察干部搭建良好的学习平台,让巡察干部专心培训,保障巡前培训质量。(彭阳县纪委监委)

>>><<<